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建设“五个校园”的实施意见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党政办 作者:
  •  

    益电大字202175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关于建设“五个校园”的实施意见

     

    各处室(中心)、学院:

    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温馨和谐的校园环境,学校决定开展红色校园、文明校园、清廉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以下简称“五个校园”)建设活动,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把“五个校园”建设作为学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学校全面高质量发展战略举措,作为学校向开放大学转型的新途径、新载体,作为学校“十四五”期间的惠民工程和形象塑造工程。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着力改善校园学习、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促进师生全面和谐发展、健康快乐工作和生活。

    ——坚持齐抓共管,共建共享。以学校为主体,争取部门配合支持,动员师生共同参与,形成“五个校园”共建共享格局。

    ——坚持夯实基础,打造特色。强化基础工作,发挥各部门主动性、创新性,激发师生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形成鲜明办学特色,打造“五个校园”建设品牌。

    ——坚持统筹兼顾,整合资源。处理好“五个校园”建设之间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确保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总体目标

    2022年底,努力实现校园红色文化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师生体质健康、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建成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到“十四五”末期,学校全面达到“五个校园”建设标准,学校安全文明、师生人文素质、校园绿化美化、教育教学质量主要指标达到全省较高水平,力争建成省级文明单位和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市州开放大学。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任务

    成立“五个校园”建设领导组,并按项目分别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保证完成全年重点工作的同时,责任单位重点围绕承担的重点项目设计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跟踪问效,确保目标实现。

    学校成立“五个校园”建设领导组,组长曹萍,副组长谭罗平、陈献忠、刘燕、李惠芳、易新、周程宏,成员为各处室、学院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五个校园”建设的组织、协调、督查等日常工作。

    领导组下设五个工作组:

    (一)“红色校园”建设工作组

      长:周程宏

    副组长:甘永发

      员:各处室、学院负责人,学校各支部委员,党政办全体同志

    创建任务:以党建引领红色校园建设,抓实党建工作,增强党员意识,大力建设好的党委和好的支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探索“美丽乡村+红色文化”的形式整合,擦亮省级党员示范基地品牌,提升品牌质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性教育、党史教育有机融入到党员培训中,使我校成为社会各层面党员充电的补给站。扎实推进益阳干部网络学院工作,提升党员干部网络培训教育水平。

    (二)“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组

      长:易 

    副组长:夏强辉

      员:各处室、学院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工会(创文办)。

    创建任务:唱响“创文明校园,展时代新风”口号,大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创文阶段性目标,对标文明单位创建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创文工作,把学校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坚强、工作效能突出、道德建设有效、科教文体活跃、管理制度健全、工作环境优美的市级、省级文明单位。

    (三)“清廉校园”建设工作组

    组  长:陈献忠

    副组长:史桂湘

    成  员:各处室、学院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监察室。

    创建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清廉湖南清廉益阳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校风清净行动、政风清明行动、监督促廉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全力营造“干干净净把事干好,实实在在把事干成,清清白白把事干出彩”的浓厚氛围,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组

      长:易 

    副组长:容 

      员:各处室、学院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行政后勤处。

    创建任务: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总方针,以安全无小事、一失万无的底线思维,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通过“平安校园”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思想,建立健全校园日常安全各项防范制度和长效管理制度,强化道德法制宣传和意识形态安全教育,使全校师生员工的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和民主法制观念不断提高,确保校园内外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营造秩序井然、格调高雅的育人环境。

    (五)“和谐校园”建设工作组

      长:刘 

    副组长:陈            杨绍安  宋义云

    李坚贞  朱金武

    成  员:各处室、学院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教务处。

    创建任务:通过规范招生考试和教育教学、教育科研方式方法,提高开放教育、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教师培训和教务管理、教学支持工作水平,让校风更纯正,教风更严谨,学风更浓厚,让讲团结、讲诚信、讲文明成为习惯,营造活力、团结、向上、向善的精神充满校园。

    五、方法步骤

    “五个校园”建设贯穿“十四五”期间,每个活动周期为一年,第一个周期按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91日—923日)

    召开教职工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制定推进“五个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五个校园”建设召开部门、支部研讨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二)具体实施阶段(923日—1230日)

    各项目工作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创建目标和主要措施,930日前将书面材料报送至学校“五个校园”建设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三)督查推进阶段(11月和次年6月)

    办公室依据项目实施进度在每个周期安排两次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四)总结表彰阶段(每年12月底)

    每年底由各工作组提交总结及创建成效的典型事例、先进个人至“五个校园”建设领导组办公室,主要围绕落实创建方案的做法、基本经验、重要成果、典型事例等方面,学校对申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表彰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调查研究。各工作组组长为项目实施第一负责人,应统盘考虑、亲自谋划、一线指挥。各工作组要深入调研,紧密联系负责的项目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落实“五个校园”建设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实现阶段性效果明显。

    (二)加强协作统筹。学校各处室要互相配合、大力支持,整合资源,统筹管理,形成推进“五个校园”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建立“五个校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部门责任,定期召开“五个校园”建设推进会,研究解决“五个校园”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建设“五个校园”提供良好条件。

    (三)加强督查考核。“五个校园”工程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应形成长效机制,坚持过程性督查与指导,坚持阶段性评估与总结,定期进行督查考核、总结表彰,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奖优罚劣。

    (四)加强氛围宣传。各工作组应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广播电视等传播媒体,及时宣传“五个校园”建设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引导,营造共建、共享“五个校园”的浓厚氛围。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

                             202191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