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廉专栏

  • 廉评竞赛优秀作品选登(三)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监察室 作者:
  •   

     以案为鉴筑清廉  廉洁从教守初心

    ——《不可触碰的底线(4)》观后感

    党政办公室  袁鹤立

     

    2022年3月17日,益阳开放大学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对学校全面从严治校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全体教职工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4)》。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片中一个个鲜活案例声泪俱下、现身说法的画面震撼人心、发人深省,惨痛教训告诫我们,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政治底线不容触碰,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和党性原则。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以身为范,以德执教。

    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民族兴。“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对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而言,教育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性有过明确的阐释“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加强学习,从思想上切实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当前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校园文化氛围。要心存敬畏底线,严守师德师风,一身正气清白执教,两袖清风明白做人,以人民之所想、之所需,作为教育改革发展之所急、之所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要有持之以恒的韧劲,自觉锤炼对党忠诚的优秀品格,秉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工作要求,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同时要深刻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坚定理想信念,入火海而不退缩、遇烟雾而不迷失、出淤泥而不沾染、临诱惑而不动摇,共同营造“清风”常吹拂,“清廉”自常在的校园氛围。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近年来,益阳开发大学坚定不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校,持之以恒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增强,提醒预防机制不断完善,持续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廉洁教育和师德教育,不放过任何一个重点领域的蝼蚁之辈和师德师风上的害群之马,让廉洁意识真正入脑入心,使清廉学校建设外显于形、实施于行、固化于心,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要求在从严治校的具体工作中落细落实,以党风政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们必须“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涵养校园清廉文化,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以校党委提出的“四大战略”“五个校园”为引领,以清廉校园建设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