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益阳农民大学生乡村抗疫前线显担当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干部在线与农民大学生培养办公室 作者:易卓


  • 2020年的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大范围的突袭,一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役随即打响。益阳农民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响应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倡议,积极投身乡村抗疫前线,构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防疫长城”,守护好背后的家园,尽显为民服务的担当本色。

    “我不上谁上”——争当疫情战场的排头兵

    “请大家一定要配合,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能不出门就尽量不要出门。”在桃江县石牛江镇石牛江村“卡点”值守的桃江2018年入学农民大学生、退伍军人龙拥军不记得已经是多少次重复这句话了。从22日开始,石牛江村采取果断措施,对进出村口的各个路口设置卡点,而龙拥军就成为了这个卡点的“值勤员”。“我从大年初一早上开始就一直没停过,这是对我们军人最大的考验。”龙拥军向一起坚守在值勤岗位的退伍军人说。

    石牛江村是六村合一的大村,此次疫情爆发期湖北返乡的人员就有25人,每个对象都要落实“三包一”责任,要让他们宅得住,单靠几个村组干部根本无法完成这项工作任务。村里发出号召,动员群众积极参与,龙拥军第一时间响应。在他的发动下,他和村里其他的退伍军人胡建军、胡晓斌等8个人成立了车冲片的临时应急分队。

    微信图片_20200211030957

    “担心也要上战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

    微信图片_20200211031052

    邓玲芝,赫山区2019年入学农民大学生、泉交河镇奎星村乡村医生。自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她始终战斗在一线。每天早晚两次到村里上门观察湖北返乡人员、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身体状况,给他们量体温,确保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并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保证湖北返益人员不外出,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工作,充分发挥了乡村医生的作用,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蔓延。

    创新工作方法,网格化引领疫情防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1031216

     

     

     

     

     

     

     

     

     

     

     

     

    “各网格长,请迅速对本网格内从武汉来村、去过武汉以及途经武汉来村的人员开展摸排,下午三点各网格指导员将逐一走访各网格长收集相关信息,收到请回复!”大年29,安化县2017年入学农民大学生、小淹镇老安村村支书刘秋君和村委主任利用村村响广播、网格微信群对各网格长喊话。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安村创新工作方法,采取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长包网格的形式迅速开展疫情防治联防联控工作。老安村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法,大力加强联防联控,全面、深入、彻底地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抗疫向前,守住乡村安全阵地

    微信图片_20200211031127

    皮洋结,南县2019年入学农民大学生、南洲镇南洲村驻村辅警。从大年初一以来,他主动取消了休假,投身在南洲村的抗疫第一线,只要在村里总能见到皮洋结的身影。在村委,皮洋结参加南洲村村支两委开防控疫情工作会议,学习上级的各项政策措施,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每天主动承担村委的消毒工作;在村民聚集之地,皮洋结上门劝诫人们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聚集,宣传武汉肺炎防控知识、怎样做好消毒工作、对病毒感染的防控措施,还在各种人员聚集之地张贴防疫相关资料;在村口,皮洋结指挥协调村民昼夜搭建支架,做到村村隔离,防止外部人员将病毒携带至本村,做好各项登记,消毒工作;在紧急情况生命通道,皮洋结和相关工作人员日夜值守。

    他们仅仅是我市众多的奋战在乡村抗疫前线的普通农民大学生的缩影,他们抗疫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如“战疫真英雄、上阵父子兵”的赫山区2019年入学农民大学生陈哲,“夫妻同心,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安化县2017 年入学农民大学生黄梦芹,“广宣传、严排查、勤清扫,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沅江市2017年入学农民大学生、琼湖街道书院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志军,等等。

    微信图片_20200211114357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他们走村入户,防控宣传,点对点排查监管;他们捐款捐物,志愿服务;他们夜以继日,无怨无悔。他们用汗水和付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平凡的工作中演绎了对国家的忠诚与奉献,诠释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益阳乡村大地上筑起了一道道乡村疫情的“防控墙”,书写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益阳电大 易卓)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