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大新闻 > 校务公开

  • 关于印发《益阳广播电视大学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5-10 来源:党政办 作者:
  •  

     

     

     

    益电大字〔202126

     

     

    关于印发《益阳广播电视大学

    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学院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经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益阳广播电视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

    202157

     

     

     


    益阳广播电视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益阳广播电视大学改革发展极其关键的一年。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多元并举”发展理念,以贯彻实施学校党委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实施“九大工程”为抓手,推进“四个转变”(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充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转变,由重视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打造“五大平台”(全市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灵活教育的平台、党员教育培训的示范平台、社会培训的平台),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五个益阳”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制定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加强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能力。高标准高质量统筹推进党的组织、宣传、统战工作,协调推进工会、老干部、妇女、青年等群团工作,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群众工作,开好教代会。健全校务公开制度,学校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要深入听取基层师生意见。

    2.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纪委要认真履行纪委专责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监督重点、把握监督方法、注重监督效果,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督查督办工作,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强化对学校权力运行的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改进干部考察识别方式,进一步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大力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推进干部分级分类培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七种能力”,确保干部讲政治、守纪律、懂业务、重执行。加强不同部门、不同性质的岗位之间的干部轮岗交流。改进干部考核方式方法,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科学化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扎紧制度笼子,健全落实干部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制度,营造既要干事创业又要风清气正的良好用人环境。

    4.做好改革发展顶层设计

    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湖南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文件精神,积极向湖南开放大学和益阳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推进益阳开放大学的成立与挂牌。制定并发布《益阳开放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并做好统筹实施。

    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深化学历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探索在线思政教学创新模式,增强实验实训实操教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治理“三乱”,促进教学、考试等过程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提升开放教育专科续读本科的比例,探索中职—专科—本科贯通。组织开展基层人才定向培养的全日制专科教育教学的实施。

    6.完善办学质量保障体系

    按照“注册入学、宽进严出”的质量标准体系,严把教师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教学标准和学生毕业质量标准关口。完善体系办学规范管理的体制机制,健全质量报告发布制度。切实加强对开放教育、奥鹏合作高校和益阳教育学院成招办学的质量监控,建立完善定期教学检查和督导制度,做好年度满意度调查工作,强化企业等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监督评价。加强对各区县市电大站和教学点的管理,防范风险,提高质量。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好教师政治方向关,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立健全教师培训体系,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开展教学比赛,探索多样化教师发展活动与项目,提升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优化师资结构,开展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选拔和培养一批名师,打造名师引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8.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在稳定现有招生规模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为学生服务的理念,研究学生特征,围绕学生实际,创新开展学生工作。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学生素质,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富有特色的学生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和湖南开放大学的各类竞赛活动,有效发挥学生奖学金作用,增强学生的归属感。

    三、主动参与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9.积极推进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

    发挥系统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社区教育工作规范和标准建设。深入开展全市社区教育的调查研究,引导各级社区教育机构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不断提升社区大学、学院和中心的管理与服务能力。加大向基层和社会机构延伸力度,完善“系统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联通”的工作机制和教学模式,加强对发展老年教育的实践探索,推动老年大学建设。继续加强益阳全民学习网的推广和使用。

    10.大力发展非学历教育培训

    坚持品牌思维和效益并重原则,大力发展非学历培训。一是实施国家级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工程。搭建起以教师发展中心为纽带的全覆盖、高质量、有特色、开放灵活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积极申报国家级示范性教师培训中心。二是争创优秀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充分发挥我校作为全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的作用,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优秀省级党员培训示范基地。三是实施好继续教育工程。开展好行政执法资格、农村电商等培训项目,抓好公需科目在线培训,拓展网上培训业务,积极争取各类培训项目和配套资金。四是继续加强干部在线网络学院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设计好干部在线各种高质量专题培训班,努力为广大干部深度系统学习创新理论和业务知识提供更好服务,打造益阳市干部教育网络培训主阵地。

    四、加强高质量办学的支撑能力建设

    11.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作用,提高服务水平,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以项目为牵引,探索相关智库的建设模式,逐步形成具有相对优势的科研团队。密切结合益阳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开展研究;密切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需要深入开展研究;密切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益阳地域文化特色深入开展研究,争取每年产生一至两项在全省或全市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科研成果。

    12.加强学习资源建设能力

    坚持应用为先,汇聚优质学习资源。以精品网络课程建设为核心,强化“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能力,应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快建立终身学习数字化资源库,以技术为支撑,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创设数字化学习环境。实现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终身学习支持服务资源的融合共享,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人人可及的终身学习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具有益阳特色的黑茶文化专业课程的建设和运用,鼓励每位专业技术人员结合自身特长开设1-2门精品录播课程。

    五、提升高质量办学的条件保障水平

    13.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

    适应全日制高职农民大学生培养的需要,建好集教学、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好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实现校园WIFI全覆盖,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度创新应用,推进业务场景全面数字化。完成对学校中心机房和网络环境的改造,加强现有信息技术队伍的培训,实现重大网络安全零事故。

    14.提升财务后勤工作水平

    加强基础防范,逐步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保障学校资金与资产的安全完整,防范财务风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使用,全面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多渠道筹集资金,努力争取财政专项拨款和政府专项债券。全力做好各项费用的催缴工作。建设和加强后勤管理制度,调动后勤工作的积极性,建立良好的后勤管理秩序。做好校园美化相关工程的设计、招标、施工及工程质量监控和验收工作。做好新一轮的校园固定资产的清点、使用、维护和管理工作,做好租赁单位的管理、合同签订、费用催缴等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和疫苗接种工作。

    15.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以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由学校工会牵头,形成以学校党委、行政为中心,校领导、中层骨干、教代会以及职能部门为坚强支撑的创建联络系统,优化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校园环境整治行动,高质量建设好学校的文化墙、力争将学校工会活动室建设成为“省级模范教工之家”、建设好教职工满意的“健康食堂”。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团结、和谐、文明、健康的校园人文环境。

    六、全力抓好组织实施与督查督办

    16.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每个月集中听取一次各部门工作进展汇报并研究存在的问题及推进举措。学校党委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职能。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和成效定期公开,并作为考核奖励等的重要依据。

    17.细化责任分工

    各部门要制定贯彻落实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含配套预算方案),对照分工细化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成果形式和工作方式,确保各项任务有措施、有预算、可量化、能落实。

    18.强化协同配合

    完善学校跨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各部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任务牵头部门和相关的协办部门、参与部门要立足大局,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不推诿扯皮。各部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完善方法措施。

    19.抓好督查督办

    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做好主责主业的日常跟踪督办。学校党委要建立督查总台账,确保督查不走过场、督办不做虚功,定期不定期对账督办,对进度慢、办事敷衍、成效不明显的部门或个人开展专项督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或个人,学校党委坚决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