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设机构 > 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打造专业教师培训机构 推动国培教育事业发展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5-29 来源: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易新
  •  

    近几年来,我市教师教育工作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促进全市教师专业成长”这一战略主题,力促培训、锐意改革,教师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随着教师培训工作的迅猛发展,各市州的教师培训工作在国培项目的引领下,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效果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对培训工作的探索与推进已进入深水区,今后(2019-2020年)如何切实提高教师培训的实效性和建立培训后的跟踪指导机制,已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难点问题而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和我们各级教师培训机构软硬件建设;培训机构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教师培训项目的主题设置;培训方式和形式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下面,我们就项目承办机构培训需求调研做如下汇报:

    一、 最大的障碍或者问题

    (一)研训分离、协调不易

    教师培训机构的合理建设在教师培训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市现有的教师发展中心和省内部分市州的教师发展中心一样存在研训分离的现象。教师培训机构主要承担培训的组织、协调等工作,但对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和中小学教师培训课程开发深入不够,专业性不强,在专业指导上仍需依赖本市州的教科所或教研室,这种跨行政单位的部门协调工作有较大的难度,对培训工作的实施和培训效果的保障都有着极大的制约性。而这种局面的存在,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希望省中心能就这种情况对市州教师培训机构给出相应指导意见和相对妥善的解决办法。

    (二)理念落后、形式单一

    一直以来,教师培训被广大教师视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究其原因,就是培训课程的开设针对性不强,重理论轻实践,对实际教育教学工作缺乏指导意义。近几年我们打破了过去单一的集中培训形式,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各类培训资源,初步做到了把集中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短期培训和中长期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让培训走进一线课堂,但培训形式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学科教师的需求针对性不强。力争以后能灵活运用各种培训形式,为培训对象提供前置“菜单式”培训服务,让培训真正做到因材施训,因需施训。

     

    二、 经费管理办法中棘手的问题

    目前省里针对国培授课专家的经费有了明确的规定,但对于参与培训管理的培训机构人员的劳务费没有明文规定,在现行的薪酬制度下,机构工作人员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没有应有的利益保障。建议省级有关部门在国培经费中明确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酬劳的发放标准。

     

    三、 全省顶层设计的建议

    全省范围内的普及类项目(例如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新高考改革相关培训、校本研修培训等),建议省中心对有关的项目能规范项目课程设置模块,建立不同培训项目的培训课程体系,并能在每个课程提供23位权威专家的相关信息。

     

    四、 破解国培、省培、市培、校培协同建议

        希望省中心能尽早公布国培计划项目清单,在上半年完成项目招标等相关工作。便于市级和区县、学校系统规划各层级教师培训计划,避免培训冲突,造成资源浪费。

     

    五、 教师工作研修坊的困难

        教师工作坊网络研修的课程资源有待改进。虽然现在各大平台都有自己的网络研修资源。但不同项目的资源良莠不齐,有的领域可供使用的资源非常有限,学员们不能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或技能。另外部分资源比较陈旧。

     

    六、 提升效果好的建议

        国培项目培训效果的好坏与培训实施各个环节都有密切关系。其中培训学员的遴选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以往的国培中,存在培训专业户参培学员不符合项目要求等现象,使得不少真正符合学员遴选要求,想参加培训、要参加培训的老师得不到培训机会。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教师培训中的学员信息管理尤为重要。

             目前省中心正在对教师信息管理系统(国培省培管理系统)进行升级,将国培、省培、市培、县培和校本研修都纳入到此系统中。可借这个机会,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规范系统数据的准确性(主要是教师个人基本信息,比如学历、学科、学段、从教年龄、职称、职务等等),这样,在进行学员遴选时,不符合条件的老师就无法被选中。比如针对新任教师的培训,教龄超过了三年的,就自动被系统剔除。又比如针对校长、教务主任等的培训,普通老师就被剔除。至于针对学科的培训,就更是如此了,在准确数据的支撑下,就不会出现甲学科老师参加乙学科的培训这样的情况。这项工作短期来看比较繁重,但从长远来看,对规范培训管理,提高培训管理工作效率是大有裨益的。

             当然,这也要求培训承办机构在设置项目参培对象条件时,需要做得更明确更具体。在系统升级的过渡期,可将此项工作(教师信息管理系统中教师个人基本信息的修改,务求准确)纳入对市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同时,由于教师个人信息变更的情况普遍,比如单位调动、职务升迁、工作状态变更等等,可分级分层建立教师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体系(目前运行的系统已经设置了省、市、县、校四级管理体系),并就教师基本信息的管理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以此来助力国、省、市、县四级培训项目的学员遴选相关工作。(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易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