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内设机构 > 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 “2018年“国培计划”--湖南省德育培训者研修(A119)项目实施方案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  “2018年“国培计划”--湖南省德育培训者研修(A119)项目实施方案

     

    一、 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进一步更新德育工作者的德育教育观念,提高德育教育理论水平,能够宏观把握新时期德育工作的目标、方法和途径,形成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规范和有效管理,并根据未成年人的思想心理变化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管理工作,提高德育工作的指导能力和德育工作研究能力,增强德育干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二、  培训任务

    1.掌握基本的学校德育理论基础和应用方法,了解学校德育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并能够及时、恰当的应对。

    2.明确德育工作者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规范,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和素养,能够达到依法治校的目标。

    3.深入了解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掌握心理健康的分析方法和路径,能够及时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轨道。

    4.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各类家庭环境是如何影响学生的成长

    5.在理论学习基础上,掌握设计德育课程与开展德育活动的能力。

     

     

    三、  培训时间和地点

    研修时间:20181031-119日(31日报到)

    报到地点:益阳市君悦花园酒店

    研修地点:益阳广播电视大学多功能报告厅

    四、 培训模式

    本次培训采取专题讲座、案例研讨、互动参与、任务驱动、小组活动等方式进行。培训以实际问题为导引,以鲜活案例为载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广泛研讨相结合,全程突出全员参与、切实体验和丰富互动,推动学员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体反思的实践中实现专业发展。

    五、  培训方式

    1.“双导师”“浸润式”全程跟踪指导。选取本中心专家作为“理论导师”,一线名校长作为 “实践导师”,搭配合理,优势互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需求调研、项目策划、专题讲座、跟岗指导、网络研修辅导、训后跟踪都是全程参与,力求更多地接触、了解,帮助学员解决问题。

    2. 自主自研式培训:以学员为主体,以个人研修计划为指针,以任务驱动为引领,开展基于自主、自由、自觉、自研并适应个性化成长需要的研修活动。

    3.团队推进式培训:以小组为核心团队,以任务驱动为引领,以团队捆绑式评价为导向,大量开展小组研修活动,用团队的力量推动每个学员的成长。

    4.新技术协助培训:采用师训宝app,支持教师面授培训过程中的训前准备、训后组织、训后跟踪等各个环节。有效连接传统面授培训和远程培训,支持教师开展混合式学习的移动管理工具。能够利用搭建的移动平台对面授培训的实施进行全流程管理和教学辅助。

    六、  培训管理

    本次培训是湖南省市州、县市区德育培训者研修项目,共70人。参培学员应经学校推荐、教育局审核确定,学员应按培训通知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报到、注册。因公、因病不能按时参加培训者,应提前向学校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请假,派送单位临时更换参培人员,参培者须持本单位的有效证明来参培,并由单位提前告知本中心。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严格学员参训管理,提高教师培训实效,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做出如下规定:

    1.学员应按培训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到注册,按时参加统一安排的各项培训活动,不得迟到、早退、缺课。

    2.学员要自觉维护教学秩序,遵守课堂纪律。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吸烟,不接听电话,不随意出入课堂,不乱扔果皮纸屑。

    3.学员因特殊情况请假,必须经培训机构同意并报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备案,未履行请假手续或无故逾期一天未报到的学员,取消其参训资格。

    4.学员缺勤(含请假、旷课、早退等)累计达到培训总学时四分之一以上或请假超过两天,取消结业资格,不进行学分认定。

    5.无特殊情况未参训、被劝退、未结业的学员,由各级教师工作部门记入培训诚信档案(或培训学分管理档案),三年内不得参加各级教师培训项目,不得报销当次培训各项费用,并与该学员年度师德考核、绩效工资发放、评优评先挂钩。

    6.严格考勤制度。在集中培训期间,每个教学单元(半天)至少考勤两次,班主任对学员每天出勤情况及时通报在本班师训宝公告、QQ群、益阳市教师工作QQ群及湖南省国培省培项目实施工作群,并汇总上报省国培办,由省国培办如实反馈到学员任职学校与所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培训结束后,省国培办将对各单位参训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和通报。

    七、  培训考核与评价方法

    1.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实施学员考核评价。依据学员的出勤、学习(或活动)参与、作业(任务)完成等情况对学员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2.学员没有按时提交对应各培训阶段的作业,按标准扣除其相应学分,学分比重由学科负责人设定。

    3.优秀学员评选条件

    1)出满勤,无迟到、早退记录,无违纪现象;

    2)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积极性高,学习效果好;

    3)按时完成各项作业与任务,并有一定的质量;

    4)热心班级活动,主动承担班级管理、服务与展示活动,表现突出;

    4.优秀学员指标数不超过班级总人数的25%确定(四舍五入)。评选程序为小组推荐、班委会初审、项目组审核确定。

     

     

    益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2018.10.2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