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 益阳开放大学成功立项2022年全市重点调研课题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3-31 来源:终身教育与科研处 作者:唐箭
  • 326日,从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获悉,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曹萍牵头的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践与探索》,成功立项2022年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实现了学校全市重点调研课题历史性突破。


        据《益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我市老龄化进度逐步加深。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872302人,占22.65%65岁及以上人口为661591人,占17.18%。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6.39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96个百分点。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要求,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20211118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20217月,益阳开放大学(益阳社区大学)积极响应湖南开放大学关于举办“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的号召,依托全市社区教育系统开展此次活动,先后在竹山社区、银东社区、南岳宫社区等社区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各社区学院同步组织开展培训活动,“智慧助老”培训活动在全市全面铺开,在益阳市区(县、市)的老年人群体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学习热情空前高涨。此次培训活动不仅开拓了老年人出行的新渠道,而且还让他们享受到了网络时代带来的数字红利,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湖南日报、红网时刻等以《智慧赋能适老化改造 携手银发跨越“数字鸿沟”》为题进行报道。

    2021年以来,在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全市各界凝聚合力形成了各县特色,掀起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高潮。课题立足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积极开展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践与探索,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