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题研究

  • 益阳开放大学关于印发《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课题调研方案》的通知
  •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终身教育与科研处 作者:
  •  

     

    益开大字202231

     

     

    益阳开放大学

    关于印发《<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

    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课题调研方案》的通知

     

    各处室(中心)、学院:

    <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课题调研方案》已经校长办公会审定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开放大学

                                       2022414

     


    《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课题调研方案

     

    根据市委办《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市重点课题调研工作的通知》(益办发电〔202222号)精神,经益阳开放大学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集体研究,现就《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探索》课题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突出问题导向,重点梳理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老年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结合开放大学职责职能,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突破点,为探索城乡融合、推进终身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探索新路径、发挥新作用。

    二、调研目的

    通过重点调研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市农村老年教育工作现状,了解农村老年教育工作情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

    三、调研内容

    (一)课题总体框架

    1.乡村振兴背景下加强农村老年教育工作的必要性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

    2)全民终身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

    3)城乡老年教育融合发展的需要

    4)乡村老人生活质量改善的需要

    5)开放大学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

    2.乡村振兴背景下我市农村老年教育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方面

    2)保障机制方面

    3)配套工程方面

    4)学习意识方面

    3.当前我市农村老年教育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1)地方政府重视层面

    2)区域经济发展层面

    3)受教育者自身层面

    4.乡村振兴背景下推进我市农村老年教育的对策

    1)完善管理机制

    2)建好配套工程

    3)加大保障力度

    4)开展宣传普及

    (二)研究方法

    采用边实践、边研究、边归纳、边总结的方法,查阅有关乡村振兴、老年教育工作等方面的资料和文献,对我市农村老年人和老年人管理服务人员开展问卷调查,针对农村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健康管理教育、离退休教育、基层党员教育等几个方面开展专题实践。

    四、组织机构

    (一)课题参与单位

    牵头单位:益阳开放大学

    协助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

    (二)课题调研组人员

      长:    益阳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李惠芳  益阳开放大学副校长、副教授

    周程宏  益阳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余正生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郑伯怡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蔡名科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跃海  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员:    宋义云      李君健  晏淑君

        周智颖  邓静萍       

    (三)课题联络人

        益阳开放大学终身教育与科研处主任

    龚辉平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科长

    谭红毅  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

    吴正辉  市卫健委老龄健康科科长

    (四)课题研究小组

    1.智能技术教育研究小组:李惠芳、郑拓、袁婷

    小组方案、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郑拓、袁婷。

    研究小组针对我市老年人的智能技术教育等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开展针对我市老年人的“智慧助老”行动、以防诈骗等为内容的“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专题培训。

    2.职业技能教育研究小组:李惠芳、宋义云、易卓

    小组方案、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宋义云、易卓。

    研究小组针对我市老年人的职业技能教育等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开展针对我市老年人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职业技能等专题培训。发挥“土专家”、老农技专家作用,为有劳动意愿的农村老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3.健康管理教育研究小组:李惠芳、李君健、汤艳

    小组方案、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汤艳、李君健。

    针对我市老年人的健康管理教育等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开展针对我市老年人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健康管理等专题培训与老年健康宣传活动,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积极倡导开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整治活动。

    4.离退休职工“银龄行动”教育研究小组:周程宏、邓静萍、周智颖

    小组方案、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邓静萍、周智颖。

    针对我市离退休职工教育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开展针对我市老年人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银龄行动幸福3+1”等专题培训,鼓励居住农村的离退休公职人员继续发挥作用。在农村学校、乡村医院等单位和社区家政服务、公共场所服务管理等行业,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开展“银龄行动”,引导老年人以志愿服务形式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监督、移风易俗、民事调解、文教卫生等活动。发挥老年人在家庭教育、家风传承、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5.农村老党员教育研究小组:周程宏、晏淑君

    小组方案、调研报告主要执笔人:晏淑君。

    针对我市农村老年党员教育等方面内容开展调研,围绕乡村组织振兴,开展针对我市老年党员的国情教育、党员培训等专题培训,引导老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农村老年人精神关爱和思想引导工作。

    五、调研计划

    (一)准备阶段(3月至4月)

    1.与协助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聘请课题咨询专家。

    2.成立组织机构和科研创新团队,落实人员分工,做好工作保障。

    3.对课题需要的重要文献进行搜集、检索。

    4.面向农村老年群体、管理服务人员,就农村老年教育基本情况、问题困境、意见建议等内容设计好调查问卷。

    (二)实施阶段(4月至8月)

    1.实地调研座谈。到资阳迎风桥社区、沅江市胭脂湖农民诗社、桃江等区县(市)进行实地调研,组织区县(市)乡村振兴局、教育局、民政局、卫健委、老龄办等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在问卷调查归纳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实地调研座谈。

    2.外出学习考察。到其他市州先进单位学习交流。

    3.引入专业智库。聘请湖南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学院副院长朱新洲博士为调研课题咨询专家。

    4.做好问卷调查。面向农村老年群体、管理服务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问卷调查。

    5.做好专题培训。适时开展针对农村老年人的“智慧助老”行动、“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千课进社区”、职业技能、健康管理、离退休教育、基层党员教育等专题培训。

    6.完善调研成果。认真总结我市老年教育工作的主要工作和成效,进行分类整理总结,完善调研成果。

    (三)结题阶段(9月至10月)

    1.形成小组成果。五个研究小组分别提交调研成果。

    2.撰写调研报告。综合小组调研成果完成调研报告。

    3.提交调研报告。提交报告并推动成果运用、价值转化。

    六、调研分工

    益阳开放大学:牵头开展课题调研活动,制定调研方案,协调调研行程,综合各方情况,主持起草综合性调研报告。

    市乡村振兴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参与调研全过程,结合职责职能,收集整理调研基础资料,配合调研报告起草。

    市卫健委:组织前期调研,配合做好调研报告起草,配合做好实地调研的选点和行程安排等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牵头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带头调研,带头研究调研报告,切实做到查实情、谋实事;牵头单位加强统筹,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加强与相关分管领导汇报沟通,制定调研计划,确保课题进度;各协助单位按分工落实责任,协作配合,形成合力。

    (二)突出问题导向。围绕课题重点难点,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真正找出全局性、根本性重大问题,广征博采各方意见,勇于创新、勇于变革,以解放思想谋求破解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三)创新调研形式。牵头单位在切实履行调研工作主要责任的同时,根据课题调研实际需要,适当引入熟悉情况的专业人员提供支持,但课题组成员中本单位人员不少于半数且要全程参与调研及报告起草工作。

    (四)强化成果运用。在调研中发现涉及全市重大发展问题和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及时向市委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积极主动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方案、情况报告、典型经验、新闻报道、党政信息和调研论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 分享到: